心智模型

心智模型-MENTAL MODEL

1999年7月5日

心智模型指的是用户头脑中对事物将如何运行发展的预测,在设计中需要考虑到目标人群的心智模型,参考其既定惯例和行为方式。这是一个心理学概念,人们常用它来理解周围世界以及与周围世界进行互动,最早由唐·诺曼(Donald Norman)引入到设计领域。
来源与推导过程
心智模型是一个心理学术语,它被认为起源于肯尼斯·克雷克 1943 年出版的著作《The Nature of Explanation》。该模型在设计行业的运用十分广泛,唐·诺曼(Donald Norman)在他的书《设计心理学》(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)中推广了心智模型的使用。艾伦·库博(Alan Cooper)在 1996 年的《Three Models of Computer Software》中提到了实施模型、心理模型,和代表性模型并行的用户体验设计构架。从那时起,用户体验专家和人机交互专家就普遍采用了这种安排。
解读与应用案例
从远处看,红色是最明显的颜色,因为红光的波长可以更深入地穿透雾、尘埃和云层。此外,许多红色物体是自然界中危险的标志,例如鲜血、火焰。所有这些事实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将红色视为危险。在此之后,红色始终与数字产品中的错误或警报相关联。也有例外。在一些亚洲文化中,红色代表财富或好运,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导致不同的心理模式。
边界与限制
心智模型的运用应基于研究结果而不是直接复制,使用时有许多应该考虑的地方:
不同文化中的用户可能会形成不同的心智模型,应用时应考虑到目标用户。如:国内的股票曲线显示为红色代表增长,绿色代表下跌;而美国的股票曲线显示则为绿色代表增长,红色代表下跌
心智模型不是一成不变的,设计师应需关注潮流趋势,通过适当研究来验证和改进心智模型

打赏 0

共有 0 条评论

隐藏
变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