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光效应

曝光效应-MERE-EXPOSURE EFFECT

1999年7月5日

一种心理现象,即人们对熟悉事物的偏好。一个事物,包括文字、绘画、图片、人脸和声音等,在人们面前出现次数的越多,得到的喜爱程度越高。该效应由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·扎荣茨(Robert B. Zajonc)提出,他向人们展示有重复相片的毕业册时发现,人们对重复次数越多的人的喜爱程度越高。
来源与推导过程
罗伯特·扎荣茨(Robert B. Zajonc)曾经做过一个实验:他邀请一些志愿者浏览某校的毕业纪念册,并且明确他们不认识纪念册里的任何一人,接着再给他们看人物相片,相片中的有些人在纪念册中出现过十几次,而有的则只出现了一两次。最后,再让志愿者评价他们对相片中人物的喜爱程度。结果发现,在纪念册中出现的次数越多,多容易被人喜爱,即曝光的次数增加了喜爱的程度。他把这个现象称为「单纯曝光效果」,即当一个人、事、物不断出现在自己的眼前,自己就越容易喜欢上这个人、事、物。

边界与限制
这条法则也存在一些例外,比如一开始就让人感到厌恶的事物,无法产生曝光作用。如果两个人彼此之间已经有一些冲突,或是性格上本来就不合,愈常见面反而愈扩大彼此的冲突。此外,过多的曝光也会引起厌烦。

打赏 0

共有 0 条评论

隐藏
变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