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斯洛需求

马斯洛需求层次-HIERARCHY OF NEEDS

1999年7月5日

用户的需求层次分为 5 个等级:功能性、可靠性、实用性、熟练性、创造性。这是由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·马斯洛(Abraham Maslow)从人类动机的角度提出的理论,该理论强调人的动机是由人的需求决定的,后被广泛用于产品设计领域。
来源与推导过程
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·马斯洛(Abraham Maslow)从人类动机的角度提出需求层次理论,该理论强调人的动机是由人的需求决定的。他将人类需求分成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,依次由低层次到高层次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最大意义就在于,它告诉了我们,人在满足了基本的需求之后,就要去实现更高的需求和目标。
边界与限制
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有两个基本出发点,一是人人都有需求,某层需求满足后,另一层需求才出现;二是在上层需求未获满足前,首先满足迫切需求,该需求满足后,后面的需要才显示出其激励作用。例如,在能感受到爱之前,他们的生理和安全需求一定要得到满足。不过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也可能存在一些限制,例如大多数行为是多动机的,即同时由多个基本需求决定,归类时有重叠倾向,理论并未明确界定的标准。

打赏 0

共有 0 条评论

隐藏
变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