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八定律

二八定律-帕累托法则 PARETO PRINCIPLE

1999年6月29日

二八定律又称帕累托法则、80/20法则、帕累托定律、最省力法则、不平衡原则。

指大部分系统中的少数变量决定了多数结果,需要识别并提取最重要的 20%。该定律由约瑟夫·朱兰(Joseph M. Juran)根据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(Vilfredo Pareto)观察到的现象 —— 意大利约有 80% 的土地由 20% 的人口所有,80% 的豌豆产量来自 20% 的植株 —— 发展而来。

通用设计法则的定义:在整个产品中,80%的效果是由20%的关键元素决定的。确切的百分比并不是重点,在实际情况中,关键变量所占比例是10%~30%不等。

维基百科的定义:大多数情况下,大约80%的影响是产生于20%的原因。

有资料提出,帕累托法则更适合用于分析竞品,可能并不适合规划。因为在前期规划时我们并不知道完整的结果,也无法合理的辨别出哪些工作将会是真正有用的 20%;同时人们总是有意无意中倾向于做更少的工作,同时可能会更关注于有趣的部分而带有主观意识的进行切割。

相关阅读

打赏 0

共有 0 条评论

隐藏
变装